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三下乡:探寻百年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专访老革命家徐海清
发布时间: 2021-07-22     浏览次数: 169

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探寻百年足迹,赓续红色基因团队于720日专访抗美援朝老战士徐海清。

徐海清老人,现年88岁,中国人民志愿军退役军人,参加过抗美援朝。徐老硬朗朴素,像一颗生长在高山上的柏树,年迈却依然挺拔!徐老的家非常的简朴,风扇、老式钢筋窗户、两张年久掉漆的板椅、一张擦的干净八仙桌,屈指可数的家当,自然朴实。
   1950
年,当朝鲜战争爆发,徐老瞒着父母参加了抗美援朝军志愿军,当时他只有16岁,是部队年纪最小的战士之一。当被问及,当时年纪那么小,为什么毅然决然选择远离家乡去打仗,徐老坚定的说:抗美援朝就是保卫国家,保国就是保家,保人民

徐老是中国志愿军五十军的一位通讯兵,回忆起当时的环境,徐老感慨地说:书本上、电视上都说一口炒面一口雪,可是更多的时候,没有炒面只有雪,都穿着单衣薄衫,每个人身上都得背着八十来斤的东西,脚步不能停,走得越慢,就越走不下去。在徐老多年的军旅生涯中,经历了许多艰辛,也得到了许多荣誉。

即使在和平年代,徐老也发挥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三年自然灾害中,徐老主动请缨去红石谷帮助群众,当时自然灾害,金寨发大水,我当天下午接到命令第二天到当地去疏通群众,可我看到洪水依然在爆发,为什么要等到第二天再去呢,我当天就到红石谷了,疏通群众,治理水患,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也是在那一个月时间,头发掉完一大半,至今也没有再长出来。回首过往,艰难困苦一幕幕浮现眼前,可是徐老没有丝毫后悔之意,用他的话来说,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越是艰难就越是能彰显共产党员的底色。徐老对国家现在的飞速发展,感概颇多:我们国家现在这么强大,是我们当时没有想过的,也不敢想,当时一穷二白,还有坏人在外扰乱,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打走侵略者和骚扰者。国家能有现在的成就和辉煌,是和我们共产党领导密不可分的,有首歌中唱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也是我心中所想的。
   
最后,徐老对年轻一辈的党员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始终向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去努力,坚持党的利益高于一切,发扬艰苦朴素的精神!简简单单的一段话,使在场的所有党员备受鼓舞,纷纷表示牢记徐老的谆谆教诲,不忘来路,砥砺前行!(撰稿:卢政;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