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工程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201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及信息技术等知识,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与能力,具有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道德规范目标

能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宪法,具有法制观念能够遵守社会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公民素养;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良好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应用能力。

目标2.专业知识素养目标

具备在土木工程领域进行工程策划、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建设工程管理领域所需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与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目标3.专业运用能力目标

掌握本专业的一般方法论,获得科学的工程管理思维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系统的工程管理和综合分析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

目标4.自我发展能力目标

具备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专业外语文献进行读、写、译的能力;具备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能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发现、总结、提出新观点和新想法。

目标5. 组织管理能力目标

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组织协调与管理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较强的集体荣誉感,能够适应团队的分工与合作。

目标6.身心健康目标

身体健康,达到相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合格水平,具备正确评价自己与周围环境的能力,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培养规格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备良好的组织与协调管理、交流沟通、团队合作及领导能力、较强的集体荣誉感;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了解工程管理和土木工程学科国际前沿性的科学技术最新发展动态。

2.具备从事建设工程管理领域所需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公德。

3.掌握必需的数学知识,能将数学运算用于工程项目管理问题的建模与求解。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日常口语交流,具备阅读和基本写作能力;掌握计算机软件应用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

4.身心健康,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具备吃苦耐劳的品质,埋头苦干的精神;开拓创新的现代意识和精神。

5.掌握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运筹学、工程合同管理等管理学知识;运用管理学理论对复杂工程项目进行项目管理。

6.掌握工程经济学、会计学、工程财务等经济学知识;能够分析项目的工程经济特征。

7.掌握工程制图、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测量、工程施工等工程技术知识;

熟悉土建结构、测量、工程制图、工程施工等工程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

8.掌握经济法、建设法规等法学知识,熟悉建设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和标准。

9.具备在土木工程领域进行工程策划、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具备发现、分析、研究、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综合专业能力与具有从事工程项目决策与全过程管理的基本能力。

10.掌握工程建设信息管理、工程管理类专业软件及其应用等专业信息技术知识,具备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熟练操作工程管理类专业软件:算量类软件、项目管理类软件;熟悉工程施工仿真软件;熟悉BIM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具备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11.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具有阅读与撰写科技论文、口头或表达或书面技术报告的能力;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受到一定专业科学研究训练,建立一定的专业学术交流意识。

12.具有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的意识,勤于思考,富有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建立系统的思维方式与学习方法,具备自主学习的意识。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以及工程质量与安全意识;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社会需要和发展的能力。

、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学分为18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学士学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