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财务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科专业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经济、管理、法律、会计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技能,具有财务管理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会计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能达成下列目标:

目标1. 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及人文素养;

目标2. 能够进行财务分析、判断和决策,具备开展企业价值创造的能力;在中小企业会计管理、财务管理等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

目标3. 具备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目标4. 具备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国际化视野,能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并有能力从事科学研究;

目标5. 身体健康,达到相应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合格水平,具备正确评价自己与周围环境的能力,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给予学生中级会计师所需知识与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政治方向,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并系统学习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会计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1)具备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公共基础知识;

2)掌握数学、经济学、管理学和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3)熟悉财务管理、信息技术及法学等学科相关知识;

4)熟悉与财务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财务管理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掌握创新创业基础理论知识。

2.能力要求

1)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

2)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具备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财务管理应用软件操作技能;

3)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定的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分析、解决能力;

5)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初步科研能力;

6)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能力;

7)具有一定的国际交流、竞争和合作的基本能力。

 3.素质要求

1)思想政治觉悟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诚信友善、爱国敬业;

2)热爱本专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科学和专业素养;

3)具备健康的体格,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4)具备良好的自我认知、情绪管控素质,具备健全的人格。

三、学制与学分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修业年限为4-6年。

2.学分:毕业最低要求总学分为170学分,其中通识教育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专业任选课不少于6学分,创新创业实践不少于4学分,社会责任教育实践不少于5学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不少于2学分。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和学分要求,考核合格,准予毕业,颁发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符合蚌埠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规定的,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