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室建设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关于实验室部分的指标要求,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建理念,加强经济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的各项建设,使其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更易操作,不断促进中心管理水平的提升。

加强经济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队伍建设,使实验教师、兼职实验教师、专职实验人员比例趋于合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高水平人才到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进一步完善实验人员考核制度和培训制度,提高实验人员的业务水平,逐步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

为更好的实现实验室建设目标,经济与管理实验实训中心具体发展规划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建设、制度建设、资源建设、队伍建设。

1.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主要是指建立兼有包容性和指向性的实验课程体系。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除增设一些基础类实验课程为拓展学生的知识面服务外,将逐步开设证券分析、市场分析与预测、市场营销方案策划、物流工程、网络支付、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供应链运营、工程造价、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创业等一批新课,借以提高学生对经济、金融、管理环境的了解,为其进一步的专业研究或就业服务;增设物流管理、市场调查分析等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努力实现学院“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人才培养定位。

对于原有实验课程,不断完善实验教学大纲,不断完善实验指导书。对于新开设的实验课,除编写试用大纲外,积极组织力量编写实验指导书。

2.制度建设

实验室制度建设主要是指继续贯彻学院与教务处的二级共管模式,完善实验室的管理制度。在仪器设备方面,进一步规范仪器设备的日常保管、使用档案登记工作;在正确登记和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同时,建立低值易耗品购置与使用的制度规定;保证仪器设备更新和保修制度的实施。在环境和安全方面,进一步改善本实验室的教学和科研环境的清洁程度、明亮程度与美观性,规范各项实验室安全制度,及时排查实验室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实验室的安全性。在教学秩序上,严格实验室学生守则的执行,尝试将守则遵守情况纳入学生平时成绩考核中,同时对于违反守则的学生要坚决行使处理意见的建议权。在实验教学人员的管理上,在实施学院人事考核制度的前提下,视实验室具体情况,依据教师使用本实验室效率状况,建议实行灵活的激励措施。

3.资源建设

中心的资源建设主要是指为实验教学和研究构建高容量、高效率的数据准备。数据是经济管理学科实验的基础资源。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有计划地购置宏观、微观层面数据,为经济分析和研究准备条件;同时实验室将逐步建立开放的数据平台,与资源共享机制接轨,也选择接受其他实验中心的有关数据,为实现实验室在人才培养、科研支撑方面的职能做充分的准备。

4.队伍建设

实验室队伍建设主要是指建立年龄结构、学历职称结构、专业结构更加合理的实验教学和研究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实验教学骨干,以有经验的老教师为实验研究骨干,实验教学和研究互相促进,形成实验队伍梯队;在保持兼职和专职适当比例的前提下,通过个人努力、适当引进以及鼓励兼职等方式,使实验队伍中高学历人数达到90%以上,提升博士学位占比人数,高级职称人数达到60%;根据实验室发展规划与学院学科建设方向,调整现有实验教师在管理学、经济学等各专业上的人员比重,同时积极吸纳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工程管理、电子商务、物流工程、市场营销、金融工程等方向的双能型师资,加入实验教研队伍。除了以上师资力量的优化配置外,制订年度实验教师的进修、访问以及培训计划并积极实施,提高师资队伍的业务素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