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1-31     浏览次数: 175

129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线上专题会议,院长赵鸿雁、副院长李文瑛、教学秘书周志刚及全体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玟英主持。

李文瑛就制(修)订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性意见的文件进行了说明,强调在该项工作中应坚持的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基本原则。同时,结合文件中关于制(修)订范围及重点的要求,对近期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她要求各教研室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继续收集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对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议,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同时,在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努力构建五育并举的新教育体系。她特别强调体现本专业办学优势和特色的课程,要求各专业在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要统一筹划,加强沟通,结合本专业特色及实际,积极培育和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思政和科学工作能力等特色课程。

赵鸿雁对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培养方案关系着人才培养质量,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精心打磨、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坚持德育优先、育人为本。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要突出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特色,提高培养方案的有效性和与产业发展需求的契合度;三是修订过程中各专业要加强内涵提升。要有机融入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理念,要结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经济发展需求,统筹并进,积极推进专业群建设。

各教研室主任结合2018版方案中存在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重点围绕如何科学制定培养目标,如何优化设置课程体系与教学环节,如何将学科前沿知识等及时引入课堂,如何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汇报。

通过此次线上专题会议,全体教研室主任就2021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达成一致意见,纷纷表示将借此契机,进一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努力打造各专业优势和特色,构建符合学生发展需要、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体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地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撰稿:周志刚;编辑:黄灿;审核:杨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