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禾泉作家村村长为实习生开展新闻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09     浏览次数: 454

为进一步推进实习生实习工作,提升实习生新闻写作能力,12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邀请了蚌埠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原蚌埠日报首席编辑、禾泉作家村村长刘彬彬在禾泉小镇作家村为2019级实习生开展了一期以“如何提高新闻写作能力”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实习生指导老师周喜霞向同学们介绍了禾泉小镇作家村的历史情况,禾泉作家村挂牌成立于20151216日,由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茅盾文学奖评委、著名作家许辉先生题写匾名。作家村创办至今已举办过多次新书分享会、文学讲座、创作笔会,先后有20多位国内著名作家莅临讲学。作为一所地方公益性组织,到目前已有两百位村民,其中包括作家、摄影家、书法家、美术家以及文字爱好者等等。据老师周喜霞说到,与作家村同时创办的还有作家书屋,拥有近两万册精品图书收藏, 免费对游人开放,由作家村村民组成的 “作家书屋志愿者”队伍,在每个双休日,轮流值班,为省内外作家,特别是蚌埠作家、文学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理想的读书、写作、交流、互动的平台。

刘彬彬通过几个通俗易懂的案例就向同学们准确说明了新闻写作的基本技巧与必备要素,从新闻写作基本要求、新闻标题、内容写作、写作误区等几个方面让同学们对新闻写作有了一次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刘彬彬老师特别注重新闻写作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他强调同学们可以先从较为简单的社会新闻写起,逐步向难度较大的通讯稿过渡,一步一个脚印,夯实新闻写作的基本功。另外,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写作规范习惯,注重日常阅读和训练的积累;新闻标题是新闻的眼睛,是全文的提炼,必须准确规范。(撰稿:郑鹏李文瑛;编审:黄灿)